close


另一邊的草原

「什麼是草地?」

從我有記憶以來,我的生活空間就是在一個四四方方的箱子裡,裡面充滿報紙舊舊的氣味。每天都會有一些人在箱子前面來來去去,最近不知道為什麼,箱子前面一直擠了滿滿的人,一雙雙大手伸進箱子摸來摸去,大家害怕地瑟縮在一起。

「好可愛噢!」讚嘆的聲音此起彼落,彷彿從來沒有看過那麼可愛的生物。小綠說那些一直在箱子前面走來走去的是「人類」。小綠有著深綠色的眼睛,一般我們的眼睛都是黑色,小綠說因為他有看過草地,所以眼睛才會變成綠色,不然本來也是黑色。

「草地就是綠色的草滿滿被鋪在陸地上面,太陽曬過之後會變得香香的,然後躺在上面會暖暖的很舒服。」因為我不知道草地是什麼,所以小綠開始形容給我聽,他說以前曾經有個人類帶他去過。

草地對我來說好像太過抽象,所以我開始偷偷期待人類有一天會帶我去所謂的「草地」。接下來的每一天,幾乎都會有不同的人類會把我的同伴帶走,最近同伴消失的速度愈來愈快,終於有一天,有個人類把小綠抱起,我看著小綠,心想,不知道會不會有再見到他的一天。

或許是因為長得灰灰髒髒的關係,很少有人類會注意到我,最後,終於只剩下我一個了。

「老闆,只剩這個囉?」

「對呀,不然算半價給你啦。」

「好吧。」那個人心不甘情不願的把我抱起,這是我第一次被人類抱在懷裡,感覺有點溫暖。

人類帶我去的地方不是草地,而是一個叫做籠子的箱子。

「你買這個回來幹嘛?」

「吉利呀!你不知道今年是什麼年嗎?」

我每天被關在箱子裡,裡面有少少的食物和水。什麼時候才要帶我去草地?我每天趴在報紙上,過著比以前還無聊日子。慢慢地,我開始變得髒兮兮,開始發臭。

「要不要把他丟掉啊!好臭。」

「都是你說什麼年要養什麼寵物啦!浪費錢!」

「好啦好啦。」

人類把我拎起,把我帶到一個會移動的箱子裡,過了一會兒,移動的箱子被打開,我被丟在漆黑的路上。我聞了聞地面,這裡不是草地,往前跳幾步,那裡也不是草地,我用剩下的最後一點力氣不斷往前奮力地跳,放眼望去,只有無邊無際又硬又冷的黑色而已。

好冷,好餓。大家都過得好嗎?都已經去過草地了嗎?好累,好累,好想大家,我閉上眼睛。

 

彷彿做了一個好長好長的夢。一睜開眼睛,小綠就在我的眼前。

「你醒來了嗎?」

「這裡是哪裡?」

「這裡是草原。」

「草原?」

「對呀,草原。是比草地更大更遠的地方噢。」

「這裡就是草原啊!」我躺在香香暖暖的草原上,忍不住在上面打滾。

「大家都來了喔。」

 

我望向四周,沒有人類,沒有箱子,什麼都沒有,只有我們,只有一望無際的草原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2012年1月13日‧自由時報花編副刊「另一邊那一片草原」灰猫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yetsuk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