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禮物

「我相信,妳也有得到上天賜予給妳的禮物。」媽媽常常這樣跟瑪莉說。說完之後輕輕摸著她的頭,然後在她的馬尾打上一只紅色的蝴蝶結。

五歲的瑪莉常常在想,上天賜予的禮物到底是什麼,我已經拿到了嗎?直到很久很久以後,瑪莉才知道所謂的「禮物」是什麼。瑪莉從五歲開始學鋼琴,經過很辛苦的練習才學會怎麼用兩手彈鋼琴,經過很痛苦的學習之後才知道要怎麼看五線譜。瑪莉常常在想,為什麼學鋼琴要這麼辛苦?或者應該是說,為什麼要那麼痛苦地學鋼琴?因為她不知道,其實學鋼琴可以不用那麼辛苦,對於那些擁有禮物的人來說。

瑪莉雖然不喜歡彈鋼琴,但是很喜歡看書,尤其是音樂家的故事或是傳記,她最喜歡的音樂家就是莫札特。有一天她在書上看到「貝多芬所追求的境界好像是莫札特天生就有的。所以說,貝多芬奮鬥了一生,到了那個地方,莫札特一生下來就在那兒了。」瑪莉完全無法想像三歲就會彈奏鋼琴,四歲就能夠寫鋼琴協奏曲是什麼樣的感覺,難道這就是所謂的天才嗎?瑪莉打從心底羨慕莫札特,她終於知道別人學鋼琴或許沒有像她那麼辛苦。

瑪莉知道小時候媽媽一直在講的禮物是什麼,是在國中上英文課的時候。老師那天教的單字是「gift」。這個單字是禮物的意思,也可以引申為天賦,因為所謂的天賦就是上天給予的禮物,老師笑著說。

瑪莉想像在純淨無瑕的天空,天神把一份一份禮物交給排成一列的小天使,小天使拿到禮物之後墜下凡間成為小嬰兒。有些人天生就很會畫畫,有些人很會彈鋼琴,那麼我得到的禮物是什麼呢?我也有拿到上天賜予給我的禮物嗎?

瑪莉覺得非常不滿和疑惑,一邊想著每次鋼琴彈不好,媽媽失望的臉。

瑪莉打開塵封已久的鋼琴,上面已經蒙上一層灰。瑪莉一邊彈著已經生疏的鋼琴,一邊想起音樂書上寫的一段話,她想像自己就是音樂家韋伯,然後用十六分音符在故事最後打上一個漂亮的蝴蝶結。雖然音樂不是上天賜予給我的禮物,但是沒關係。瑪莉關上鋼琴蓋,雙手合十祈禱。

        希望最喜愛的文字,就是上天賜予給我的禮物。

ܤ


  2012年3月24日
〈六〉自由時報花編副刊
「屬於瑪莉的禮物」
灰猫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yetsuk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